近代物理所联袂和政县开展“‘核’你共筑科学梦”研学活动

  

  走近科学院,点燃科学梦。7月5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迎来了和政县47名中小学生,参加“‘核’你共筑科学梦”研学活动,体验核科学探索之旅。 

  上午10点,参加研学的同学们开启了“看”的活动,参观了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并在科普展厅进行科学小实验。田玉林老师的生动讲述,帮孩子们揭开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的神秘面纱;王力实老师所做的高温超导磁悬浮实验,马晓明老师演示的电磁感应现象,以及狄翠霞老师进行的生物细胞实验,让孩子们在亲自参与、动手实验过程中,体验科学发现的乐趣。孩子们不仅“一饱眼福”,好奇心、求知欲和创新意识更是被激发,大家一边参观,一边与老师和同学交流,氛围热烈,欢声阵阵。 

  下午的活动,为同学们精心设计了“听”和“说”的环节。大家观看了杨澄中事迹纪录片,被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所深深感染;侯素青老师和尚新乐老师分别作了题为《带你一起了解恒星》和《原子核物理中的“超导”现象》的科普报告,引领孩子们巡游太空、探秘微观,精彩有趣的讲解、图文并茂的呈现、神奇现象的展示,让孩子们“一饱耳福”。科普报告后,兰州大学副教授王寅对兰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作了介绍。 

  近代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欢迎和政县师生走进中科院,走近核科学,对孩子们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永葆对世界的好奇心;二是秉承探究本质的宝贵精神;三是养成广泛涉猎、喜欢读书的良好习惯。 

  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说”的兴趣被激发,踊跃发言,“一吐为快”。同学们谈了研学体验,纷纷表示感触很深,收获颇多,以杨澄中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传承、重离子加速器等大科学装置的神奇伟大、科学世界的缤纷多彩、科研工作的充实有趣等等,都在他们心中植下了种子,留下了难忘回忆。同时,大家也提出了一连串疑问:加速器如何加速?大科学装置有何效益?恒星多久可成为白矮星?重离子怎样杀伤癌细胞?五花八门的问题,专注认真的表情,充满好奇的眼神,以及一页页记录工整的笔记,反映出同学们善于观察、喜欢思考、勤学好问的品质和习惯,袁平与其他老师一一向同学们释疑解惑,并分享交流了自己从学求知、投身科研的经历和心得,同学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频频点头。 

  和政县委副书记张继平对近代物理所党委对此次研学活动的高度重视和长期以来立足科技扶贫、教育扶贫优势对和政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和政县教科局党工委向近代物理所帮扶办赠送了题写着“用心用情抓帮扶,同心同德促振兴”的锦旗。 

  点燃科学梦想,助力乡村振兴,近代物理所与和政县从长远处着眼,于点滴中努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要求以及有关志智双扶重要讲话精神;走近科学世界,深植科学种子,47名品学兼优的孩子们收获满满,不虚此行。一天的科学探索之旅,不知不觉接近尾声,孩子们有不舍,更有期待;短暂的研学虽已落下帷幕,孩子们脚下的逐梦征程正在向前延伸…… 

  本次活动由近代物理所党办、人力资源处、科技处、青促会及甘肃省物理学会等联合组织。 

   

图1:参观展厅并观看科学小实验 

   

图2:聆听科普报告并与老师互动交流 

   

   图3: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