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强流高功率超导质子加速器研制团队荣获中科院第四届“科苑名匠”称号

  

  5月10日,中国科学院工会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苑名匠发布活动,近代物理所强流高功率超导质子加速器研制团队被授予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苑名匠”称号。 

  强流高功率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研制团队成立于2011年,致力于攻克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ADS)相关关键技术并研制原型样机。十年来,团队扎根西部、埋头攻关、持续创新,克服了国内研究基础薄弱等重重困难,攻克了物理设计、超导腔、低温系统、控制和束流诊断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高流强连续波质子加速器指标持续突破,以及束流快速恢复和稳定运行这一国际加速器领域长期追求的目标,成为该前沿领域的领跑者。研制团队始终牢记中国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将技术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展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也特别能创新的精神。 

  中国科学院科苑名匠表彰评选工作两年一届,旨在培育选树具有行业顶尖技能水平的科技创新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本届共有16个团队和4名个人荣获科苑名匠称号。 

   

   图1:活动现场 

    

  2:科苑名匠奖牌 

    

    (所工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