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促会数理分会大科学装置交叉学科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5月12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科学院青促会”)数理科学分会“大科学装置交叉学科论坛-HIRFL”在兰州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青促会近代物理所小组承办,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和《The INNOVATION》期刊协办。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国家天文台、高能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云南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新疆天文台、半导体所、等离子体所、国家授时中心、自然科学史所、兰州化物所、近代物理所等40余位青促会会员代表参加论坛。 

  会上,近代物理所副所长胡正国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青促会理事长边桂彬致辞,数理分会会长常向科与近代物理所小组组长侯素青向与会人员分别介绍了数理分会以及近代物理所青促会小组的最新情况。 

  本次论坛共设置3个邀请报告,10个交流报告。边桂彬做了题为智能显微手术机器人的邀请报告,详细介绍了智能显微手术机器人应用场景、关键技术和最新研究进展。整个论坛报告内容包括人工智能、加速器应用及超导技术、磁约束聚变、天文及科学史及其大科学装置在核物理、原子分子物理、材料科学、医学等领域的应用。报告期间,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青促会会员们齐聚一堂,交流学术问题,碰撞思维火花,通过不同领域方法思维的互相启发,积极寻求学科交叉和创新合作的机会。与会期间,大家还参观了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和安装在武威重离子医院的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

  作为数理分会的特色品牌活动,此次大科学装置交叉学科论坛加强了数理分会青促会小组之间的交流合作,拓宽了青年人才的学术视野,对学科交叉创新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1:胡正国致开幕词 

   

  2:全体代表合影 

   

  3:参观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 

   

  4:参观武威重离子治癌装置 

  中国科学院青促会成立于2011年6月,旨在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支持,促进相互交流和学科交叉,提升科研活动组织能力和综合素质,拓宽学术视野,造就新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现有6个学科分会、13个地方分会、109个研究院所青促会小组。青促会数理科学分会是中科院青促会的六个学科分会之一,旨在团结和凝聚各单位数理学科青年科技工作者,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培养杰出人才,推动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