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开展全国科技周“星球校园”系列科普活动

  

  为积极推动《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在中小学落实落地,引导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探索精神,5月22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开展了猫小野科普星球之星球校园系列活动,分别走进兰州市城关区静宁路小学、张掖路小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开展科普活动,近3000名学生师生参与其中。 

  近代物理所生物医学中心狄翠霞研究员作了题为“小离子,大应用-重离子加速人民健康”的科普报告,为同学们介绍了重离子在生命科学领域中的应用,还为孩子们带去了“微观世界奇遇”的显微镜观测实验。同学们通过理论学习和动手操作,生动体验了生命科学的魅力。同时,加速器技术中心“超导磁悬浮”实验和“电磁感应现象”实验也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孩子们对可以悬浮的超导材料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与好奇;通过观察不锈钢与磁铁在金属管道(不能被磁化)中不同的下降速度,真切感受电磁感应现象。在科学实验互动体验中,同学们兴趣盎然,纷纷赞叹科学的美妙与神奇,以及对于科学探索的向往。 

  科学就在身边,科技改变生活。近代物理所通过举办“公众科学日”等大型主题科普活动邀请社会公众走进科研院所,也以“星球校园”活动为桥梁走进中小学课堂,为不断激发少年儿童的好奇心与创造力,增强科学精神与实践能力,助力加强师生科普能力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是2023年兰州市城关区科技活动周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科技进校园系列活动及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科创节活动之一。 

   

   图1:超导磁悬浮实验演示 

   

   图2:电磁感应现象实验 

   

   图3:科普报告现场 

   

   图4:显微镜观测实验 

 

(科技处  供稿)